青醋芥陌

【可能我只是想怼怼你】番外2

重启预热番外 之 唐山海是个大猪蹄子


别被标题误导,其实是一篇正经吹秦明的番外。顺便利用这篇的正剧向给大家解释一下,不像我段子里写的那样不绅士,秦怼怼可能只是想怼一怼,对于徐碧城,仍然承担了保护搭档的责任。


 

唐山海,是个大猪蹄子。

我在刚和他假扮夫妻的时候,对此全然不知。

刚认识的时候,我站在他办公室门口,才被上级训过话,话也不敢多说两句。他朝我笑,倒与我想象不大一致。

听同学们议论过唐山海,她们说那是个有背景又有手腕的人物。他家里做生意,曾经在上海挺有头面,他本人也成绩优秀,受了高等教育,吸收了国外的进步思想,连穿着打扮也讲究得很。他完美得不像个真人,在见着他之前,他一直是个虚幻、高贵还冷清的男子。

这样一个声名远播的偶像,当是不理会我这种只会发电报的小人物的。

只是他笑起来竟有些温吞,与我打招呼的时候还有些腼腆。

他没有先与我说任务,反和我聊起他过往的趣事,将他第一次出任务的时候扳机都不敢扣,吓得两股战战,回头趴在家里的洗手池边吐了许久。我看他的笑眼,似乎也不像先前那么紧张,也觉得他面目可亲许多。

相比于我上一任上级,他不大嫌弃我在黄埔军校的糟糕成绩。许是唐山海对他自己很有自信,连带着也放任我的生疏和青涩。同学笑我,说唐山海多半是对我有些想法。我倒觉得不是,他对谁都温和,对谁都有礼,即便我俩假扮着夫妻,他也不曾对我有过什么亲密的举止。

更何况,哪怕是在我与他彼此熟悉的几个月里,我也犯过几个不大不小的错儿。像我这般粗心,当年就留不住喜欢的人,现如今又怎么去吸引这样一个被小姐妹们奉为偶像的男人呢?

我的梦里不能有他,也不必有他。从来只有那么一个人罢了。

结束磨合期,搬进76号行动处之前,唐山海带我出去吃了一顿西餐。桌上的蜡烛映在他的眼睛里,不时轻微地跃动,我觉得他的眼神里有光,温柔如水。我不禁佩服起他的演技——把爱我这件事演得如此真切。

真切到我一时之间也忘了,一切只是镜花水月,一闪而逝。

我想,多半没有什么女人能够拒绝这样的眼神,可我好像在他身上看见了某个人,我穿过他的眼睛,望向多年前这般看着我的陈深,并不曾想过与陈深的见面来得如此之快。

那天我见着陈深,手里却挽着唐山海,一时之间我难堪极了。我知道我心里从未有过山海,装的满满的都是我面前这个笑得玩世不恭的人,可我得撑着,非得在人前表现着与现任丈夫的恩爱甜蜜。

我以为回了家山海会生气,可他还是没有。

他有的时候就像一盆温水,反应平淡,却不至于冻着我。他眼神里有些波动,但最终还是化成平淡的提醒。晚上我还是吃得到他煎的牛排,喝得到他醒好的酒,他还是绅士地睡在外头的沙发,与我保持着这样的安全距离。

老实说我很喜欢这种感觉,这或许是与一个真正的绅士假扮夫妻最大的好处。

然而一切的变化都来得太快,快得我措手不及。

那天早上他穿了一套平日里不怎么穿的西服,手边没有任何的早餐,也不见他爱喝的牛奶。他端着一杯咖啡,轻轻地吹了吹咖啡沫儿,低头看着报纸。

唐山海看得很认真,不曾看向我,听见我下楼的脚步声,也没与我道早安。他手里捏着一支笔,在报纸上涂涂画画,圈起一些小版块的新闻,这是他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我有些惊诧,不知道早餐该吃些什么,就问了一句。他终于抬起头,平日带着温和疏朗笑容的人此时沉沉地板着脸,语气也特别冷淡。

他说他懒得切吐司。

这句话开启了我憋屈的生活,在这之后,便事事不如意起来。他不再让我参与每回密码的听译,也不再与我交流任务的内容。那份暗杀名单里陈深的名字究竟有没有划掉,我再也不得而知。关于那份机密计划,唐山海也没再让我与柳美娜套什么近乎,说我不必打探什么消息,安安分分地在行动处完成我该做的工作,做个普通的文员就足够了。

我渐渐意识到,他不信我了。

他在我俩之间竖了一道高墙,不叫我越过去,连条能让我看见他在做什么的缝隙都没有留下。我不知道这是怎么了,不知道那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他不再像初见面时那般微笑,也不曾对我温声细语。

在那晚之前,我从未得知他的词锋如此犀利尖锐。他依旧是个贵公子,只是他的脾气变得不好了。他不接受我列下的同居规矩,也不接受我对他暗杀计划的任何劝阻和干预。

我与他谈过数次陈深,他每回都扯起嘴角,笑里夹着冰霜,眼里俱是怜悯。有一日我气急了,堵着他回房的门,叫他给我个说法。我说我不想被这么瞒下去,他做的一切我都不知晓,好好的一个间谍,做得像个真为日伪卖命的汉、奸。

我仍记得他说的话。

他说,既想做个一心扑向爱情的女人,本也不想理会政局与情势,何苦装作个兢兢业业的劳模。

我一愣——他这又是在讽刺我与陈深的关系。

太可笑了,这与他何干呢?左右我们不过是假扮的关系,也成不了真的。

可我忽然觉得他彻彻底底地变了。往常那些嘲讽,我还可当做是他气愤、吃醋,可我看向他的眼睛,那里头一片平静,再也没有任务开始前那场烛光晚餐时在他眼里摇曳的温柔的光。

我忽然意识到,当初他是真的喜欢我,诚如小姐妹们所说。虽我不后悔掐灭他眼里的光,可此时竟有些由衷的难过。

回想起他的眼神,我记起以前的上级与我闲谈时说过的话——

山海眼里的光太软。一个合格的间谍,眼里当有金石、有刀锋、有冰、有火。

 

唐山海变了,如同每一个小姐妹们背地里骂过的男人一般,他不会守着我,也不会再等着我。在我不知道的那个晚上,他的眼里忽然有了金石,有了刀锋,有了冰,有了火。


评论(79)
热度(1415)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青醋芥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