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醋芥陌

何处尽头16[APH灾难片梗半全员]



        “等等!”阿尔弗雷德拽住了王耀,“带他们走!”

         王耀难以置信地扯下墨镜,“你他妈疯了?!”

        阿尔弗雷德吼了回去,“我没疯!带他们走!这么大的飞机,可以多带上很多人!我们可以……”

        “我去你妈的!”王耀甩开阿尔弗雷德,“你明明知道!想活着要船票——对不对?!船票!你有吗?”

        “我有——”

        “哦那真是太棒了!哈!”王耀冷笑一声,“你有船票……多棒的事!可以带几个人?嗯?”

        “……”阿尔弗雷德没有回答。

        船票不能带人。哪怕是血肉至亲。

        王耀狠狠瞪着他,“他们就要死了——”

        “你呢?!”阿尔弗雷德爆发出一声怒吼,“你有船票吗?!你就凭着你的这把枪,用你的恶心的强权,抢夺别人生存的权利?!”

        “他们没有这种能力,终归会死的。”

        阿尔弗雷德的蓝眼睛里愤怒得像是要窜出一团火,“人类不应当在绝望之中死去!你剥夺了他们对生的希望——”

        “如果一开始就不曾拥有生的机会,要希望何用?!”王耀用力推开阿尔弗雷德,“倒不如一开始就绝望,好过从云端跌下来!!”

        王耀像是想起了什么往事,整个人就如同是去地狱走过一趟。

        “没有能力的平庸人类,难道就应当去送死吗?”阿尔弗雷德像是突然拉了闸,“你是这样觉得,是吗?”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说的真好。”阿尔弗雷德勾起嘴角,“他们是你的同胞。而你是这样对待他们的——”

        “人总要自私一些才能活下去。”王耀转身往飞机上走去,“你也许不能明白吧大圣人。”他说,“那是我们的生存法则。”

        “千百年来活在巨大压迫和竞争之中的我们,没有余力去考量那些。也许你觉得丑陋可怕,但的确是这样。谁不想活着呢?我花了全部的力气才让自己勉强苟活,为什么要用好不容易得来的生命,来换根本没有活下去的能力的人们的安全呢?”王耀说,“即使是同胞也一样。”

        “我们从出生以来,都在做着这样残酷的选择。”

        “我只能努力的,去当那个做出选择的人。”

        “没有信仰。”阿尔弗雷德轻轻吐出一句。

        王耀猛然回头,“什么?”

        “我说,没有信仰的你们只能够相信自己。”他说,“这样的你们只能拯救自己。”

        王耀看着那双蓝的似海的眼睛,“我只需要救自己。”

        惊叫和嘶吼从机场传出来。有人突破了防线从建筑物里冲出来,揪着几个驾驶员,喝令他们为他们驾驶飞机。飞机一架接一架在跑道上冲刺起来,没有航线规划的指导,只凭着求生的这份欲.望,不想被吞灭,不想就这样死去。

        “上飞机。”王耀哑着嗓子命令道。

        阿尔弗雷德惊恐地看着几架飞机撞在一起,冲天的火光和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几乎要震碎心脏。残破的灼焦的肢体飞溅出来,落得到处都是。浓烟滚滚升起,呛人的气味弥散。阿尔弗雷德喘着粗气,睁目欲裂。

        “阿尔……走吧,快走!”亚瑟用力扯着阿尔弗雷德,他几乎是用拖的把他的爱人拖进飞机里。

        阿尔弗雷德望着窗外血腥而惨烈的景象,死死抠住货机的窗口。

        “怎么会这样……”他一直喃喃道。

       

        “Come on come on come on!!”弗朗西斯坐在主驾驶座上,手指剧烈地颤抖着,紧张和恐惧席卷了他。

        “嘿。”托里斯还因为发烧而高于常温的手按住弗朗西斯的肩膀,“放松。”

        “平静是飞翔的奥秘。”

        弗朗西斯突然安静下来——他的眼圈渐渐有些泛红。

        那是他的父亲曾经说过的话。

        那时候,父亲忙于工作已经和家人离心,急于修补这段其实非常在意的家庭关系,所以就主观臆断地教他学习开飞机。虽然后来母亲不愿意原谅他,还是改嫁给了一个美国人。

        弗朗西斯曾经那样抵触而愤怒,因为他的亲生父亲根本不知道他有轻微的恐高症。但直到后来他发现自己因为这个爱上飞行和极限运动的时候,才知道当初父亲是故意的。

        父亲一直当母亲是他永远的妻子,即使她改嫁,即使她死去。

        这世界上,也许只有这一个父亲。

        他赐予了弗朗西斯永远不会改变的姓氏,留给他花不完的财富和一个庞大的公司,还有一张,改变命运的船票。

        平静是飞翔的奥秘。

        弗朗西斯深吸一口气。

        远远的能听到海浪席卷而来的声音。仿佛要把地平线吞没的滔天巨浪癫狂地掀起来,到处冲撞搅拌,混杂着钢筋混凝土和无数玻璃碎片,一路上不知收割多少人的性命。

        飞机开动起来。

        长长的跑道直直的延伸出去,像是要伸到天际。

        旁边几架相撞碎裂的客机还冒着浓烟,不时喷射出带着火星的零件。

        海浪已经冲进了机场。

        建筑物像豆腐块一样碎裂,海水将它灌满,然后撑裂,巨大的响声在他们的背后响起。

        跑道开始震颤,像是地震一般。轰隆隆的此时看起来毫无灵动感的水兴奋地扑过来,在毫无阻滞的宽广的跑道上欢快地奔跑,带着神经质般的亢奋。

        有几个刚刚的幸存者,正在从很远的跑道尽头向飞机跑过来。

        是一个母亲,抱着她浑身是血的女儿。

        阿尔弗雷德已经猜到了最终的可悲结局。

        一阵巨大的力气挣脱了重力的束缚,使他们通向了钢铁色的沉郁天空。

        那对母女的身影在一阵绝望的呼喊之中,被紧随飞机的巨浪吞噬。

        最残忍的也许是阿尔弗雷德看到了那一瞬间水里包含的一块水泥板拍出了浓重的血红,然后又被灰蓝的海水稀释吞没。

        阿尔弗雷德捂住嘴巴,紧紧闭上了眼睛。他全身战栗着,甚至开始有些干呕的症状。

        他忽然从窗边冲到王耀的面前,全然不管从背后紧紧抱住他的亚瑟,用力地扯住王耀的领子,他暴力地揪住他,几乎把他提起来,他把脸凑的极近,近到他看见王耀眼眸里的一丝冷漠和淡然,而这使他更为恼火。他朝着王耀大声吼叫着——

        “杀人凶手!”

        “你是杀人凶手!”

        王耀平静无波的眼里突然迸出一道极为锐利的光,阿尔弗雷德说不出那是什么样的情感。

        下一秒阿尔弗雷德就被一把长枪从王耀身边顶开。

        是伊万•布拉金斯基。

        伊万全无笑容,眼带冷意。

        是上了膛的枪,食指搭在扳机处。

        亚瑟一把将阿尔弗雷德拽到身后,他向前迈了一步,胸口准确地顶在了枪口上。

        亚瑟脸上露出坚定的笑容。

        “我不参与你们的争论。”他说,“这是你们自己的看法。”

        “但我不允许任何伤害。”

        “亚瑟——”阿尔弗雷德焦急地想把他拉回来,然而亚瑟纹丝不动,甚至打断了他的呼唤。

        “任何人都不行。”他和伊万对视着,“没人能伤害他。”

        王耀的手搭在伊万的枪上,将它按下去。他没说话,看起来还是那样冷漠和淡然,似乎那些话语从来不曾激起他一点点的情绪变动。

        王耀越过亚瑟深深地看了一眼阿尔弗雷德,然后满脸冰霜地往驾驶室去了。

        “不管怎么样,耀君并非故意。”本田菊被任勇洙搀扶着经过阿尔弗雷德身边的时候如是说道。

        “故意?”阿尔弗雷德笑,“他不需要故意。”

        “这里的人都在指责你,阿尔。”亚瑟站在原地。

        “包括你吗?”

        亚瑟转过身,一声轻笑,“当然不。”他说,“那只是我们生活方式的不同所造就的差异。”

        “就像我,黑客之间的战斗就只是靠实力。因为生存的空间只有一个小小的可供一两秒来去的缝隙,所以生死一线。王耀他们在这种环境中生存,他们光是活着,光是想要活的好一些,就要付出很多很多。而你,不一样。”

        “你有很多的资源,从小就过的很好。这让你拥有公正和无私。迫切想要为他人的生存付出一些什么,也许是真心,也许只是心里的慰藉。”

        “没人需要被其他人拯救,每个人都在为自己而活。但是世界需要。”

        “它需要一些,为了美好和梦想活着的人。因为他们会给所有为生存而挣扎、生命中没有蓝天的人们带来阳光。”

        阿尔弗雷德的嘴唇有些颤抖。

        “阿尔。”

        “你一直说要做世界的Hero。这一次我想拥有一个只属于我的Hero。”

        “阿尔,活着。”


       


P.S. 这次终于把最想表现的地方写出来了。

        总是想给文章加一些深度。

        如果说普洪独伊那条线是歌颂人性之美,那这一章就是着力表现人性的弱点。

        耀君的做法可能很帅,很符合末日的时候的生存模式,是顺应法则的,就像他说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尤其是亚洲人,大多都是从不断的争抢资源和生存空间之中一路成长的。自我保护被习惯性放在第一位。当自己的生存受到威胁,就没有了高尚的所谓优良传统美德,而是一种自私。这些都是些阴暗的东西,它们并不漂亮,但肯定存在。

        耀君对于给予将死之人什么样的精神提示,也是偏向消极的。他宁愿给予绝望,也好过失望。不如一开始就别开始的好。

        而米子则不然。他的做法显得累赘而又拖沓,有的时候会觉得妇人之仁优柔寡断,但是这才是过好一生真正需要的一种东西。就是文里说到的信仰。米子相信奇迹,而耀君相信手里握着的真实。所以说,耀君是靠着他的实力去生存,他的能力足够他在末日活下去,但是一旦遇到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可能不会爆发什么潜力,因为他的判断太准确以至于不会相信自己能行,而米子的能力可能只有耀君的百分之七十,但是只有真正相信奇迹的人才能创造奇迹。

        面对灾难可以反映出人生观和价值观。我希望可以写出更丰满的人物。


评论(12)
热度(67)
©青醋芥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