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醋芥陌

孤独终老 11【露中公路文】


亚瑟独自走在这条街上。
这样的开场已经持续了很多遍。接着应当是快步向前的亚瑟听见后方的车辆按起喇叭,划破清晨的寂静之后又向他打着招呼,满脸灿烂的阳光。
随后琼斯司机会不停地提出带亚瑟一程的邀请,然后亚瑟不停地拒绝着,琼斯司机就跟在后面慢慢地开着车,一边开着一边劝说,直到两人就这样到了上班的地方。
今天似乎有些不同。
亚瑟低着头,但却不像平日里那样心事重重。他微微翘起的嘴角显示他的好心情。
也许是心情很好的缘故,当后方熟悉的喇叭声响起,他十分自然地向驾驶座的阿尔弗雷德打着招呼。
阿尔弗雷德的眼睛微闪,随即扬起一个大大的笑脸——
“嘿亚瑟,早上好!”他说,“上车吧,我载你一程。”
亚瑟这次停下了脚步,他低头似乎是思索了一下,飞快地抬眼瞄了阿尔弗雷德一眼,又立刻垂下眼。他舔了舔唇,几不可察地点了头,随手拉开副驾驶的车门就坐了进去。
阿尔弗雷德挑了挑眉,“真荣幸。”
亚瑟斜斜地看了他一眼,“给我开车。”他撇撇嘴,“少废话。”
阿尔弗雷德笑了笑继续往办公大楼开去。

这是一场猝不及防的大雨。
多年难得一见。雨密密麻麻织了一层天网,朦胧的美感之下又是壮阔的苍凉。
雨大约是王嘉龙走后不久就开始下了起来,下到天还没亮的现在。伊万站在门口伸出手去,冰冷的雨水拍打在他手掌上,不一会儿积了一捧。他分开五指,雨水又从他的指缝之中流走,有几滴顺着他的手腕滑进了袖子。
这冷清让他清醒。
最近他的心软变得多了起来,他能够意识到,却无法去控制。
就像当年杀死曾相依为命的姐妹让他花费了那时几乎所有精力一样,他如今太劳累,心太冷,再没了当年激扬之下的果敢决绝。
就像一个垂垂老矣的年迈之人,手和心都软了。
他昨晚握着那把枪,听着王耀浅浅的均匀的呼吸声一夜没有合眼。
他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在恨什么,怕到不敢入梦,恨到难以成眠。所有的情绪都变的莫名而没有道理,仿佛一切就应当是这样,而他就应当对王耀有更多的信任和忍让,也有更多的害怕和疯狂。
幼稚,在并非梦境的残酷现实里复苏了。
让他那样的猝不及防。
“走吧。”王耀在他背后提着包,“发什么呆呢?”
伊万收回手,微微有些颤抖地把手塞进大衣口袋,残留的雨水氤湿了口袋,布料有了一种不清爽的触感。
王耀笑着,两手提满了东西,一手把其中一半塞进伊万手里,缩着脖子冲向了停在外面的车子。
雨还在哗哗地下着,仿佛不知道停一般。
伊万的视线随着王耀的身影。
为什么这个人,总是能这样笑呢?
伊万提着手里的东西跟上。密密的雨幕落在他的身上,冰冰凉凉有些刺骨的感觉。他到达车子旁,打开车门坐进去。他放下东西,随后掸了掸身上的雨水,就看到旁边的王耀向手心呵了一口气,两手搓了搓。
王耀似乎察觉伊万一直在看他,于是转头奉了个微笑。
“这雨挺大的。”他说,“难得得很呢,说不定是好兆头!”
伊万垂了眼,“正是厄运的预兆也不一定。”
王耀虎着脸,用训斥的口吻教训道:“人生已经这么艰难了,为什么凡事都往坏处想?”他顿了顿继续说,“你应该想,”他的眼睛望到什么渺远的地方,看到了什么人间胜景一般地发光,“这大雨能救活多少缺水的人和作物,能把这里变得多美……就算是光看着雨,”他转头瞪着伊万,“你也应该看到雨的浪漫!”
伊万嗤笑了一声,低头旋了钥匙。
王耀沉默下来,过了好一会儿,车子已经行进一段距离,他才突然说,“每次想到不知道什么时候生命就会消失,我就觉得我这辈子应当活得美丽些才好。”
“越美丽越好。”他说。

亚瑟下车的时候,阿尔弗雷德突然拉住了他的手臂。
“怎么?”亚瑟问道。
阿尔弗雷德凑到他的耳边,突然向他的耳朵吹了一口气——
“晚上一起吃个饭?”
亚瑟立刻用手捂住自己发烫的耳朵,绷着一张脸问道,“你在约我?”
阿尔弗雷德的眼睛灵巧地转了转,拖长了音调,“嗯……你答应吗?”
亚瑟翘了翘嘴角:“啊……让我考虑考虑。”他说完立刻抽身从车里跳出来,三两步跑进了写字楼。

 

评论(2)
热度(33)
©青醋芥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