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醋芥陌

孤独终老35【露中公路文】

【叁拾伍】

王耀和弗朗西斯上了车以后就往餐车去,挑了一张靠角落的桌子坐下。

弗朗西斯向乘务员要了一杯水,等到乘务员离开之后,他才压低了声音。

“看来你不是奥德修斯。”弗朗西斯开玩笑地说道。

王耀瞪了他一眼,“你别搞错了,投诚的事我做不出来,就是想走远点而已。”他想了想自己目前的处境,又只好沉默下去。

“从你当初和他同行开始,就没办法全身而退了。”弗朗西斯谢过端水过来的乘务员,转头说道,“相比起来,似乎我要幸运一些。”他耸耸肩,很轻松地笑起来。

王耀的手还是紧紧地攥着,“那你这时候来帮我,不是又卷进来了?”

弗朗西斯很无所谓地摆摆手,“我很小心的,这一路没有被他们注意到。”他叹了口气,“当年我像你一样,只是……哎,不说了,你就当我有些物伤其类吧。”他似乎想起了什么人,脸色顿时有些失意。

“找我的是什么人你知道吗?”王耀问,“听口音是英/国人,跟之前追捕伊万的不是一伙吧?”

弗朗西斯伸出三根手指,“据我了解呢,追杀伊万布拉金斯基的一共有三伙人。一个是他曾经的下属,怕他东山再起自己会完蛋,所以要斩草除根;一个是英方军情五处的反恐力量,是第三方,也就是CIA找来的帮手。”弗朗西斯叹道,“所以说,权力倾轧之下,最悲惨的肯定不是我们。只是我们这种人挺无辜的就是了。”

王耀有些沉默。他不得不承认,自己还是有些担心伊万的,面对三方紧追不舍的人,他能不能撑到最后,没人能给个准数。

弗朗西斯手里的水杯已经空了,王耀瞄了一眼,给他叫了乘务员续水,顺势继续话题,“他们找我……”

弗朗西斯皱了皱眉,“应该是借着策反的理由控制你,免得你在不知道什么地方给他支招,影响他们找人的效率。”他用手拨了拨头发,“你现在找上门去,必然会受到审讯,不过不会有生命危险。”

王耀咧开嘴,“等伊万死了,那就不一定了。”

弗朗西斯没有反驳。

王耀继续说,“说不定我还会上个电视,以此告诫全世界不要随便跟着一个带着枪的人到处乱跑。”他笑得有些讽刺。

气氛突然就消沉下来,弗朗西斯搓了搓脸,努力调整了一下,“你接下来准备怎么做?”

王耀软在椅背上,“我给伊万和我自己都留了一条退路。”他说,“我想这回我需要你的帮助。”他看向弗朗西斯,神情严肃。

弗朗西斯端着水杯喝了一口新续上的热水,弯着嘴角点了头。“只要我不露面,其他我必定尽力。”

————————————

伊万这一路的逃亡从没像现在这样着急。

他真正地开始了所谓的“逃亡”,而不像先前,即使被托里斯追杀也依然不紧不慢。他惯常是喜爱踩着自己的节奏的,如今却被王耀的突然离去打破了步调,不得不加紧速度,像只无头苍蝇一般胡乱冲撞。

他知道此时他不能顾忌CIA是否会跟随他一起到文件的所在地。即便是最好的情况——王耀不曾告诉他们那串极其重要的数字,而这一切都是他们的圈套,他也一样要往里跳。因为他不得不抓紧所有的时间,尽快把文件转移。

这时候他突然感受到了一种孤独的痛苦。他不禁有那么一些些怀疑,是不是他能够更好地笼络身边的人,如今就不会落到这样一个孤军奋战的境地?

他把油门踩到了底。宽阔的公路上他一路超速地驶过,仪表盘上渐渐走低的油量和居高不下的车速,就好像是伊万穷途末路的征兆,闪着令人不安的红色,冷不丁地叫起来,高昂尖锐得叫人生厌。

伊万一路上几乎不敢停车,每超过四个小时他都觉得自己的眼睛和肩膀仿佛已经不是自己的了,酸痛得要命,但他还是咬牙忍耐,把车速降低了些。也幸好这一片地区人烟稀少,走的路也不是国道,偶尔只有几辆普通的旅行私家车,与他的这辆小丰/田擦肩而过。

终于在次日的夜晚,他再也没有更多的精力,只好冒险在一处小小的村落里停车,他甚至没有下车,只是在车里简陋地睡了一夜。

北方的天冷得快。一不留神已经到了刺骨的地步。

伊万好不容易排遣了那些有的没的猜想和不忿,却又被冰冷的气温硬生生从梦里拽了出来。他裹紧了自己的大衣,却还是感觉手指没有办法暖过来。这样的温度其实不算非常寒冷,但夜里的确让人睡不下去。他翻来覆去了一会儿,突然又想起什么。他从驾驶座爬到后座上,翻出那只装武器的口袋,弹药只剩下不到一半,这也是伊万心里没底的原因之一。他在口袋里翻找,终于翻出一个塑料袋,手掌摸在袋子上是柔软的质感,袋子并没有被精心放置,被压得有些皱褶,伊万打开它,拿出了里面那件毛衣。

是王耀先前给他买的。当时他还说等天再冷一些就穿。

伊万抱着毛衣,车窗留了一条缝,缝中透过的丝丝冷气让他打了个寒颤——这天,的确已经足够冷了。

当初觉得暖到心里的毛衣,如今寒彻心扉,冻得伊万彻骨的痛。

他心中不停咒骂着自己——他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加在意一个已经离开的人。

 

评论(7)
热度(40)
©青醋芥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