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醋芥陌

一篇安利

这个安利我真的不吐不快了

前两天随手搜索到一篇叫《快穿之身败名裂》的小说,男主宋却,作者见白头。

看到第四个世界的时候,这篇文在我心里已经封神了。

怎么说呢,这两年看过的快穿文实在不少了,有新的也有旧的。曾经我最喜欢的是《亲爱的你让我死了行不行》,一篇第一部很虐第二部超虐的说爽不爽说悲也不悲的文,此处与安利无关,就不加赘述。近两年来看过的大多数快穿是我每次都看不到结局的那种,看一半就会放弃了。有些很爽快的类似于《反派高能》以及《别在垃圾堆里捡男朋友》这样的我当然喜欢,看的时候也觉得其实已经是很不套路的小说了,可是说到底,主角们的共同点仍然是:该狠的时候狠,知道面对着任务自己应该做什么。

相比之下,我今天说的这篇身败名裂,从主角人设上就有着细微的区别。同样是挺爽快的,但是这篇文给我的快乐之处在于,主角并非需要完成什么打脸职务,也不需要让哪个人难过一辈子。这篇文的立意就高明在,判断主角任务完成与否的标准,是“成功值”。这真是个特别有意思的标准。表面上看很正常,一般的快穿里最后主角也都是功成名就站在世界顶端。但这样的设定,与你完成打脸任务同时不得不走上人生巅峰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个标准要求你看清楚“什么是成功”再根据这个做出选择。

我觉得这意味着,作者展示了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什么是人终其一生的追求,什么是一个有价值的人生,成功究竟意味着什么。

也许是为了符合普罗大众的口味吧,宋却在文中最后总是扬名世界,可我在意的并非是他最终如何留下佳话,而是他在这个过程当中,是如何做出人生选择,去获得一个他不同身份背景设定下的“成功”。

无cp的好处在于,你不用拨开爱情的迷雾,去看作者的内核——当然很多快穿文拨开爱情迷雾后其实也就啥都没有了——不必花很多的功夫去思考作者想借这个设定表达一个什么样的主题。

宋却(男主)的这些经历,或许有个主题。我觉得是成长。他作为一个心理上有病理性缺陷的人,仍饱含对这个世界的善意,已经让我觉得敬佩。他从一个潜意识里自傲自身能力因此不对他人陷害上心的神性人物,到最后他渐渐在每个世界里愿意真心待人,能够发现他们并非是普通的数据而是活生生的人类。他对于每一件自己经历过的事情都在做出人性上的判断和分析。他不是个爽文男主,他是我见过的快穿文男主里,最正派最无阴霾的一个人。

他正派到甚至不愿意去伤害任何一个人,但又不是出于圣母属性爆发。他清晰地区分每个人的动机,判断每个人的人品。他做的事,从来针对做事者本人出发,哪怕是发动战争的时候,也会尽量避免无谓的牺牲。他对每个生灵都心存慈悲,是我觉得他最最可敬的品质。

小说其实是说宋却一个有病理性心理缺陷的天才为了真正成为一个普通人,感受普通人的情感,开发一个机器,将自己送进一个“快穿系统”当中,去各个世界体会人世间普普通通的情感。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来治愈自己,也为同他一样的人提供帮助。

老实说,我一开始能够说出我更喜欢哪个世界的故事,可是当我看完整篇文章的时候,我觉得我选不出来了。每个故事都很好。其实说的也都是我们早就明白的一些道理,一些人生中会碰见的事情,可是看着宋却一步步走过来,我竟觉得我似乎又比以前体会的深刻了一些。

文里挺多小姑娘喜欢过宋却,但后来都慢慢释怀放弃。我很能理解这种感觉,一开始我也觉得这种男人太好了希望他收获完美爱情,轰轰烈烈爱一场。但慢慢这种感情又淡了,其实只是觉得他只要按照他喜欢的样子活着,就已经是我心中最美的样子。

配角也是个亮点吧。虽然并没有穿越好几个世界跟着宋却的那种朋友,系统的表现也有些阴阳怪气,但是每个世界都有非常出色、非常好的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种好,就是非常好非常好的人。比如其中有个古欧洲设定,原主与一个穿越来的现代女孩相爱,穿越女不曾想要攀附权贵,也不曾想要升官发财,她无法忍受这个时代的黑暗,不能接受贵族对平民,男人对女人,教廷对信徒所能够做的一切。她迫切想去改变这个世界,所以走进大学,带着超前的知识与人辩论,她无惧任何教廷的胁迫和贵族的指指点点,她最终没有在教廷将她逮捕的时候选择逃跑,只因为她想让当时的人们睁开眼看看,她要证明给世人看,他们错了。而为了这个虚无票面,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实现的理想、掀起的运动,她就愿意放弃她的生命,愿意在火刑架上从容赴死。这真是我见过的最高尚的穿越女配。

类似于这样的人,这样的情节,在整篇文章里都有很多。有的时候感慨于见白头所构建的世界如此真实,有时候又感叹这个故事很理想主义。这里没什么坏人,所有人都那么真。坏人不定是无理由的纯粹坏人,好人也都总有许多人性闪光。

我不知道我还该用什么样的语言去夸赞这篇小说,或许以我的功力来说,实在差的太远,连夸奖都编不出什么新鲜的词来。

但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喜欢每一个字,每一个情节安排。

评论(7)
热度(1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青醋芥陌 | Powered by LOFTER